张杲

发布人:朱冬元发表时间:2019-09-04点击:

一、个人简介

张杲,中共党员,武汉大学硕士研究生,现任湖北碳排放权交易中心常务副总经理,兼任武汉碳减排协会理事长、湖北经济学院校外研究生导师等职。

二、主要工作成果

分管湖北省碳排放权交易系统开发、政策研究、产品设计交易结算等工作。率先开展全国首个碳排放权质押贷款业务,目前累计质押金额已达5.4亿元;成功发行了国内首个基于中国核证自愿减排量(CCER)的碳众筹项目——“红安县农村户用沼气CCER开发”;引入全国首个碳信托基金,参与湖北碳市场基金数量达到6支,总金额已达1.2亿元;首创碳配额托管业务,目前托管总量已近300万吨;成功获得国家外汇管理总局批准允许境外投资者参与湖北碳市场,促成了“海峡两岸首笔自愿碳交易”。截至9月30日,湖北碳市场配额总成交量2.9亿吨,总交易额67.98亿元,分别占全国的81%和84%。目前,湖北已基本形成全国碳交易中心、碳金融中心的雏形。

长期从事温室气体计量、减排、交易研究与实践工作,先后承担并参与国家发改委、国家科技部、湖北省、武汉市各类温室气体计量、减排和交易课题研究项目。先后组织并参与了全国首个经国家标委会备案的碳盘查标准——《温室气体(GHG)排放量化、核查、报告和改进的实施指南》(DB42/T727-2011)的编制工作;牵头实施了中法碳值计量项目,建立了基于建筑和社区温室气体计量的排放因子数据库,开发了温室气体计量工具;筹划并组织了华中地区首个自愿碳减排交易;全程参与了湖北省碳排放权交易试点制度设计工作,包括管理办法、MRV指南、交易规则和抵消规则等;参与了湖北省林业碳汇和农村户用沼气CCER项目开发工作;组织策划了全国首个CCER众筹项目。在温室气体计量、减排和交易领域拥有扎实的理论知识与实践操作经验。